台中坐月子中心 17嬰爆集體染病毒-民視新聞   

圖片來源: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aX6-jrt_Mk

「月子中心 17嬰集體染病毒」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030/35401025/

昨天看了這則新聞覺得好心疼,爸爸媽媽們選擇月子中心是希望能夠媽媽寶寶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挑選坐月子中心絕對不像挑飯店只看舒適與否而已,小禎雖然不是相關專業人士,還是想分享一些經驗給妳參考~

1、產後護理機構還是坐月子中心?

一般來說,產後護理機構(亦即產後護理之家)必須依衛生署訂定的相關法規申請辦理,並依照〈護理人員法〉核准立案,其設施必須符合護理機構的設置標準,負責人及護理人員都應具備〈護理人員法〉所規定的資格條件,所有的護理人員都必須領有護理師或護士證照;反觀,坐月子中心只需經過商業登記即可營運,僅能提供產婦和嬰兒居住的場所、膳食哺乳、衣物洗滌、提供書報雜誌等服務,這是兩者間最大的不同。但是不管是產後護理機構還是坐月子中心,其硬體設備都必須符合建築法規和消防法規有關公共安全之相關規定。只要是經過登記政府正式立案,至少會有基本上的保障。

(如何查詢產後護理機構?可以上衛生福利部的醫事機構開業登記查詢,機構類別請選擇「護理機構」、機構名稱請打上「產後」、再點擊「開始搜尋」)

2、護理人員

專業且有經驗的護理人員是必要的,挑選時務必要實地各處參觀(產婦房間、嬰兒室與公共設施……),可以主動要求業者出示護理人員的護理師或護士證照,並注意是否有適當的醫護與嬰兒的照顧比,護理人員是否提供24小時的服務(不是說24小時育嬰照顧唷!母嬰同室很重要,從寶寶出生開始就練習照顧小寶寶,因此護理人員的支援與協助是非常重要的!實在累到需要休息時暫時將孩子交出去、好好的睡個一兩個小時,會更有精力照顧小天使唷!)

3、嬰兒室

除了合格小兒科醫師會診,基本急救儀器(依衛生局規定項目)外,要注意嬰兒室的環境衛生,是否有定期的清潔及消毒,尤其要觀察醫護人員平常在照顧寶寶的時候有沒有養成注意到安全及衛生的習慣,確保照顧寶寶時的安全及避免寶寶間的交叉感染。例如醫護人員有沒有穿戴規定的服裝?在嬰兒室內有沒有仔細戴好口罩?出入嬰兒室有沒有先洗手或消毒?有沒有閒雜人等進出嬰兒室?

4、住宿環境

環境設備上,除了基本的消防措施要完善之外,住宿品質,就看媽咪們對環境的要求了,但特別要注意房間是否有定期消毒,以及平時衣物清洗消毒的方式。

5、母乳哺餵

母乳是最適合嬰兒的食品,含有各式各樣的免疫物質,可提供嬰兒養份與增強免疫力,降低腹瀉及肺炎的感染率,減少過敏的發生及嚴重度,守護寶寶的健康,儘可能至少純母乳哺餵六個月以上。

6、親友探訪

媽媽產後最需要休息與認識新生兒,因此儘可能月子中不要隨意探訪。如果需要探訪時應特別注意衛生問題,應先洗手並戴上口罩再進入產婦房間,如有感冒或其他疾病的徵兆最好婉拒探視,以免將身上的病菌帶入產婦房間,間接感染產婦與新生兒。

7、敦親睦鄰

在月子中心內除了與醫護人員保持良好關係以外,和其他產婦交交朋友也很重要唷!除了聊聊媽媽經、寶寶經以外,別忘了這些孩子可是未來的最佳玩伴呢!尤其還可互相討論月子中心內的照顧情形、孩子狀況,也比較好避免不良機構的故意隱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